一連兩日假漁人碼頭舉行的“青年就業博覽會二○一九”日前結束,共八十九家企業和機構參與,提供包括零售、酒店、資訊科技及休閒娛樂等逾四千個職位空缺,吸引逾三千七百位青年入場參觀。

( 四千職位空缺引逾三千七百青年入場)

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開幕式時,勉勵“社會新鮮人”不僅要增強專業知識“硬實力”,更需培養職場“軟實力”,軟硬兼備的“巧實力”方可提升個人社會綜合競爭力。

梁維特司長與主辦單位之一的新青協代表合照)

博覽會由勞工事務局、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合辦,邀請數十家參展企業提供優質職缺多元化,有管理人才、科研顧問、零售店舖經理等,亦有外勤、文書等職位。同時,舉辦多場就業專題講座,包括內地就業政策分享會、南沙自貿區人才政策推廣會、求職面試技巧、與工程技術相關的職業培訓計劃及介紹刑事偵查員的入職要求等。到場青年求職者在現場積極與各企業代表交流互動,了解各類在職培訓資訊,透過大會提供的即時生涯規劃諮詢服務,可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優劣勢,尋得合適的發展方向,繼而向心儀企業投遞簡歷。為持續推動澳門青年認識“粵港澳大灣區”,今年博覽會繼續設置“粵港澳大灣區”展示區,並較去年邀請更多內地名優企業參展,包括格力、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、長隆集團、梵思諾、勁聯智能科技等十四家企業提供數百個職位空缺。同場增設介紹國家發展的圖片展,讓青年更深入了解祖國發展歷程,啟發青年職業視野和愛國情懷。

新青協副理事長李兆祖表示,今年是連續十四年舉辦的大型就業招聘活動。近年越來越多本澳學生離澳升讀大學,畢業回澳時常出現就業時間銜接不上、接收就業資訊渠道少、不及時等問題,這無形增加求職難度,導致其難以在短時間內找到稱心工作。

從生涯規劃角度看,畢業後首份工作尤爲重要,多數人的工作態度和自信心都是從首份工作中培養起來。希望青年透過博覽會了解澳門就業環境和僱主需求,在此基礎上規劃好未來職業發展道路;同時,他呼籲企業能多給青年提供就業及發展機會,加強在職培訓,協助青年員工做好生涯規劃,在發展公司業務同時,擔負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。

企業寄語:提高“Teamwork”精神

有參展企業指出,今次就業博覽會求職者大部分是外地回澳學生,期望有更多本澳畢業生來求職,增添求職人才多元性。該企業通過就業博覽會共收到約一百六十份求職信,目前已成功招募六名不同崗位的員工,更有面試高層職位的求職者進入復試階段。

該企業人力資源主管強調,當下青年“Teamwork”精神好重要,在面試時,除對其專業能力的考量,更重要的是求職者的工作態度,強調其團隊意識強弱是面試官取捨的關鍵。他表示,青年就業博覽會是目前本澳針對澳門青年較具規模的大型招聘會,讚許主辦單位現場不僅設有拍攝履歷相片服務,更設有面試室供有需要的企業主管對面試者進行即場面試,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了便利。透過此次活動,青年找到合適工作,企業亦覓得需要人才,讓企業、青年及社會共得所益。期望日後有相關機構能舉辦更多類型招聘會,面向不同年齡層的澳門市民,更能推動本澳就業。

(主辦單位代表向參展企業代表致送 感謝狀)

新青協倡加強青年就業支援

勞工事務局就業廳長孟瑞怡表示,是次活動透過和青年社團合作,充分發揮正面和積極作用,為澳門剛畢業或準畢業生,尤其由外地高校畢業回澳的大學生,提供與企業直接交流的平台,讓缺乏社會經驗及人際網絡的青年,掌握本澳最新的就業資訊及增加尋找工作的機會;她呼籲青年應敢於嘗試,勇於擔當,努力學習。勞工局亦持續為青年提供就業支援服務,例如履歷撰寫指導、模擬面試工作坊等,協助青年裝備自己,為日後職涯發展做好準備。

新青協副會長劉佐春勸勉青年,在選擇專業時,要先了解澳門就業市場;於擇業時,結合自身專業能力有方向地選擇工作,避免漁翁撒網投寄簡歷,以至專業錯配。目前政府大力推動青年創業,但據市場調查資料顯示,九成青年更傾向選擇就業,倡議政府在青年就業應加強支援,完善就業階梯,使青年能發揮所長和向上流動,鼓勵青年人要懂得掌握人生選擇權。

除“青年就業博覽會二”品牌活動外,新青協結合轄下生涯規劃範疇,向處於不同階段的大專學生提供全面、具針對性的生涯規劃服務。設有大專事務委員會,提供實習平台,致力協助本澳青年以及由外地回澳的學生更好了解本澳就業情況,提供就業諮詢,幫助其早日認識職場,為將來職業發展指明方向。明年七月底將會繼續舉辦青年就業博覽會。